直通會場
    十二屆全國政協二次會議昨天小組討論,委員們結合自己的履職實踐討論政協工作。這也是每年政協委員“集中吐槽”的時刻。
  第1幕

  “說了也白說,白說還要說”

  地點:醫衛界46組討論現場
  全國政協委員岳秉飛:我想談談政協履職的苦惱。我覺得,在座的都是精英,會上發言踴躍,不能說侃侃而談,也是條理清晰。但是最後的結果,就是說了也白說。
  我在地方當過代表也當過委員,在地方,如果委員對提案答覆不滿意,可以要求相關承辦部門重新答覆,相關部門對問題也重視,不敢敷衍了事。全國政協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提案答覆機制,沒有這個機制,就沒有人重視你。就像那位委員說的,現在政府部門對提案的答覆,就是首先感謝你,再描述下自己這些年幹了多少工作,取得了什麼成績,最後說,我們準備要怎麼做。對委員的提案,就這麼一帶而過。(在座委員大笑)這麼多年,我們的提案、建議,也就是從紙面上到紙面上。
  全國政協委員吳明江:我覺得,政協委員不在決策的位置上,也不在實施執行的位置上,就是建言獻策的位置。這個位置,“說了也白說,白說還要說”。(委員們再次笑了起來)這不是我說的,是以前政協傳下來的話。因此,我們要客觀認識自己的位置,說了也只是建言獻策。 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
  第2幕

  “163次協調會都沒有解決問題”

  地點:經濟界36組討論現場
  全國政協委員、深圳市香繽投資集團董事長許明金: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新開工保障房700萬套以上,結合這個問題,我要反映些情況。2012年有位開發商拍到了深圳市的一塊地準備建保障房,簽了協議付了錢,結果工地剛一開工,就遭遇衝突。原來,政府之前把這塊地租給另一個用戶,租用期還沒結束。
  政府出來協調,開了個停工通知書。開發商本來答應兩年必須建成保障房,因為停工無法按期建房,國土部門要罰1200萬,住建部門也來罰款。經過打聽,原來是因為國土部門和住建部門各聽各的,沒有溝通協調好。
  我還要講另外一個更嚴重的(例子),保障房建成了,供水供電卻沒有人管,協調會開了163次,每次都有會議記錄。問題是會有人開,問題還是沒有解決!(會場一片驚嘆聲。)
  作為政協委員,我曾三次寫信反映情況給市長,都沒有得到回覆。我愧當政協委員,建設保障房如果一遇到問題就你推我、我推你,還能做成什麼事情呢? 據新華社
  第3幕

  “拆建GDP”不但是浪費而且是污染

  地點:經濟界小組討論會
  全國政協委員、住建部原副部長郭允沖:我們國家節能減排做了大量工作,為什麼仍然霧霾頻發,治理效果沒有顯現呢?我覺得節能減排、環境治理還是沒有抓到“根”上。這些年,我們很多行業的單個節能降耗指標都非常好。
  全國政協委員、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:是的,電力、硫磷等行業的單個節能降耗標準都很高,和國際一流水平都差不多。
  郭允沖:我告訴大家一組數字,2012年我國消耗水泥22億噸,占全世界消耗總量的58%,鋼材消耗量占全世界的48%。在鋼材消耗量中,50%是建築用鋼。
  2012年我國GDP只約占世界的11%,為什麼有這麼高的水泥、鋼材消耗量?基本上都去搞城市建設了。
  市長們除了關心人事、財稅問題,就是關心城市建設,而城市建設就是拆了建、建了拆。拆了蓋成賓館飯店,迅速拉動上下游產業,GDP、就業、稅收立即就起來了,不拆什麼都沒有!拆了建,建了拆,這不但是浪費,而且是污染!拆下的水泥沒地方堆,又成了垃圾。
  我們應該改變“拆建GDP”的觀念,儘快調整產業結構……我們國家的節能減排、環境治理一定要換思路。事實證明,原來的思路是走不通的。據新華社
 
(編輯:SN091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00bbafq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